close

         想問



瓜棚下


你以怎樣的睡姿黏著不去


想是佃農春耕一季


園子的自流水靜止了



 

天空似乎想問


睡在一旁懶惰的鋤頭


到底休不休耕


撐腰的支架  絲藤漸漸纏上去



 

春風笑了


摧不動幼稚的春草


尋不出門路的雀鳥


瓜熟何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棋逢對手 

 

  她坐在我的對面,不發一語地默默工作著,她的動作也許敏捷、也許

 

笨拙,聽不到任何動靜,突然不慎地我手中的零件滑落到地面上,接著

 

我的目光隨著移動的身軀游移、俯拾,我經常與貓般的人近距離地

 

凝視著,別以為我和她吵架了,其實我是在揣摸她的心態……




手中的小零件,一個個從我的視線中經過,雖非全精品

 

亦無需雕琢矯作,才一會兒功夫,手上的成品已經堆滿了工作盒,

 

原本想窺探她的成品量多寡,職場猶如戰場,要測知對方的虛實

 

才不至於使自己節節敗退,但是我和她隔著一道小牆,彼此看不到


彼此,我的心中有些不踏實了………



 

  時針又跳過一格,對面的她仍然一聲不響,此時我椅座上的屁股開始

 

悶燒起來,必須移動身軀的位置才能舒適,但經此一試仍覺此方法不是

 

絕頂妙招,於是站起來兜兜圈子然後坐下,舒適了再繼續目視晶片;

 

正當坐下之際,電話機突地乍響,十指上的小零件任由受手指靈活轉動,

 

丹亞﹝菲勞﹞接過電話後喚我前去聽,此時我的心中早有了預警,因為


交接班時組長告知昨天的工作出了差錯,因此肯定是廠長打來的,

 

拿起話筒果然是廠長的聲音,我支支吾吾地回答,不知如何應對是好,

 

而廠長只問結果以及何以出差錯之責,然而每件事出差錯都是有源頭的,

 

要從頭說起嗎?只怕廠長沒有耐心聽,況且又會牽扯無辜之人,

 

錯雖不在我,但終究得扛起別人的無心之過。




通話完畢後回到自己的座位上,手上的小零件又開始在手指間


 

快速轉動了,因為我看見對面的小盒比我多了兩個,

 

沒想到我已經由勝轉為敗了。



 

  時針又跳過一格,我突然發現桌緣有一包半成品,

 

經過查看和手中的零件並非同期品,心中微驚而詢問丹亞,


丹亞回答說:「不是我放的。」著急之下又接著說: 


「是對面的蚊子阿姨放的。」


丹亞迷糊地想著是誰幹的,我也迷糊地想著會是誰幹的,

 

此時雖然看不見外面的夜色是怎樣的黑,


但已然感受到腦中一片空乏。



 

想起昨天的差錯,蚊子沒有一起聆聽交接事宜,

 

應該算是失職亦須負責過錯,我走近她身邊,心想


雷射上的符號A應該是規格分類,並非是交接班時瞎扯說 


是日期符號,因為日期不重要,不需要特別註明,況且交接班人員

 

留下一個破綻說法:歪一點沒關係﹝其實一點亦不能歪﹞。

 

我開口說:昨天那批相混的成品符A


可能不是日期的代號,會不會是瞎掰的呢?


﹝事實上我已經忘記要注意代 A不可相混﹞


蚊子指著雷射螢幕上的B字說:妳看!那是日期沒錯,日期是

 

表示分批出貨。我突然省悟過來,原來這雷射字是她打出來的,


這樣一來,為何她沒有提醒我要注意符號A的事項呢?

 

難道她以為和組長的關係好就可以打馬虎眼了嗎!



 

因為淡季所以我和菲勞吉兒、米雪兒一起支援其他站的工作,

 

蚊子是雷射站的人員應該要留意支援人員的工作。

 

我隨口埋怨道:既然是日期代號那麼混到應該不會怎樣

 

﹝因為IC的規格彼此相同﹞


蚊子突然變臉了,面帶慍色「妳今天說話很奇怪耶!這是……」。

 

聲調越說越高,有意小題大作起來,她似乎沒有停止辯解的意味,我說:


「我不過是隨口說說而已!」

 

蚊子為何憤怒起來呢?我把她想像成不解風情的貓,

 

打消與她爭辯的念頭,以免引來幹部的注意。



 

  此時時針已指向五點整,那首南無阿彌陀佛的音樂又從擴音器裡

 

播放出來了,僅剩一個鐘頭的時間,手指上的零件更加快捷的運轉,

 

雖則時間緊迫,工作上我仍不馬虎,我不會忘記產品良率的重要性。

 

下班前填上工時卡報表,赫然發現我的數量比她少了三百個左右,


真乃節節敗退!

 

或許比較冷感的人,她的腦筋比較清醒吧!




 

PS:棋逢對手的她指的是菲勞吉兒,她的磁場極強,


 與我以及米雪兒都是石英


震盪晶片站的操作員。


◎ 蚊子是人名。

 

 

 

90.6.8 於希華公司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瑞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